穆潼Moon-T

沥干鲜血的土壤 会成为幸存者新的家乡

画展

 雨村喜来眠日常

  穆潼MoonT

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前两天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跟她爸妈到喜来眠吃饭。夫妻俩都是搞美术的,来旅游也顺便找找工作灵感。

  不知道为什么,小姑娘看了竹子神龛的故事挺伤心,说那个人特别可怜。可能一家子都文艺,基因吧。

  夫妻俩带着孩子把这个故事画了下来,我原以为画的是漫画,结果画的是壁画的样式。不得不说,挺漂亮的,很复古。

  胖子对这幅画表现出了极大的喜爱,抱着小姑娘站在前台,问她愿不愿意把画裱在前台当镇店之宝。小姑娘被胖子哄得笑开了花,一口答应了,夫妻俩还送了几副在雨村画的风景画,胖子热情地让人家下次还来,吃饭打五折。

  晚上我在前台点账,胖子站在我后边拿着画在墙上比来比去,最后挑了个顺眼的位置,粉笔描了画边四个角。

  “镇上有裱画的地儿吗?”胖子道。

  有是有,但漆木头玻璃壳一罩,这画就少了点味道。

  大浴缸烧了水,胖子非拉我去泡个澡。

  闷油瓶泡完澡就上树了,我跟胖子也爬上去。胖子挑了根最粗的树枝丫,小声在那骂:“谁家种这么多栀子花,他妈的香得冲鼻子。”

  我没理他,顺着闷油瓶发呆的视线望,突然看到了几根细竹子。

  “欸胖子,那几根竹子当画框行不行?”

  “你别说,是不错,显得有文化。”

  “没玻璃,画还是得落灰。”

  “等着,胖爷明天给你找办法。”

  闷油瓶多看了竹子几眼。今晚早点睡,省的去想胖子明天整什么幺蛾子来。

  

  今天喜来眠休月假一天。昨天晚上睡觉之前下了雨,早上天亮那会儿好像又下了,因为雨声和阴天,难得睡到了八点——大概也有放假的缘故。

  闷油瓶正在院子里劈柴,看到我起来,往桌上留的早饭偏了偏头。

  我在门槛上坐下,手里捏着包子,观赏闷油瓶砍柴下饭。包子吃了一半,我站起来去看昨晚那几竿细竹子。用脚踩了两下底部,还挺韧。

  拍掉手上的包子屑,我四下找刀。闷油瓶砍完柴,往我这边走,手上也没拿刀。手抓住我刚刚踩过的竹子,一掰,断了。我高兴地拍拍他肩膀,悄悄把一点包子油抹他衣服上了。

  我找了个板凳在院子里坐着,削画框。二十来分钟就做完了。

  胖子正好拎着个红色塑料袋回来了。

  “起来了啊,”他围着我绕了两圈,“啧啧啧,吴建筑师巅峰之作。”

  一个建筑师的巅峰之作是个竹框子,出息。

  我嗤笑一声去扒拉他手里的塑料袋,里面还是塑料。我问:“这什么?”

  “相片上面那个塑料片片。”

  我大笑,就着一站一坐的高度,拍了一把他屁股。闷油瓶正好抱着柴路过,瞥了一眼我们。我不知怎么就把手收回来了。

  我和胖子跑去喜来眠,用塑料片和透明胶把画封在墙上,竹框一圈,正好挡住多余的塑料和透明胶,美观不少。我们俩干脆把那几幅风景画也贴上。

  胖子对这个新装饰表示愉悦,掏出手机拍了两张,发在喜来眠的网络账号上。居然没多久就有很多赞和评论。胖子乐呵呵的,十几分钟看一回手机。

  原来网上一次浏览一个回应,可以给屏幕对面素不相识的人带来那么多情绪。跟以前写信挺像的,速度快很多,但情感都没变。

  意料之外,客人们都很喜欢那几幅画。我们收到了更多的画。有水彩,素描,漫画,儿童画,油画……有的画雨村的瀑布,有些是喜来眠的外观,也有画我们仨的,闷油瓶被画得格外帅。

  几个月内我们收到了三十几幅画,店里墙上快贴满了,有两幅大的是拿绳子从屋顶上垂下来的。

  胖子撺掇我也整两张画上去,我不乐意把随手涂的东西贴出来,干脆拿了我们房子和庭院,还有喜来眠的设计稿里比较工整的几张贴上去了。

  每个送画的人我们都回了小礼物:一包栗子,或者几只螃蟹,送大幅画的我们也回过酒。哦对,还有用竹子和草编的虫子。能送出去的都是闷油瓶做的,结实又好看。

  胖子用竹节做了只蚰蜒,我说不会亮。他买了一瓶荧光涂料,拿根棉签在上面点了很多点,白天吸光,晚上就会亮了。别说,真有点那意思。

  有个业余摄影师给我们店里挂满画的样子拍了一套摄影作品,叫《喜来眠画展》,发在网上,后来蛮火的。

  胖子大受启发,给每张画都拍了精细图,选了好多雨村和喜来眠的照片,托人设计了一本图册。

  我们在起名问题上起了争执。

  “天真我告诉你,要么叫《喜浮宫》,要么叫《雨村画霸王》!”

  我靠在浴缸里想:他到底是怎么想出这么难听的名字的。最后在闷油瓶公平的裁决之下,就听我的,简单点,叫《雨村·喜来眠》。

  印了两百多本图册,给小花、瞎子、我家里的亲人还有我们其他一些朋友寄了二三十本。小花发微信说再给他寄一本,他要放在公司图书馆。剩下的都放在店里卖了,补贴庭院池子的电费。

  后来画实在是太多了,我们就不收了。

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

这两天朋友送的《雨村笔记》到货了

个人真的很喜欢雨村的氛围

就模仿了一下这个风格

练习之作,多多包涵

评论(5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