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潼Moon-T

沥干鲜血的土壤 会成为幸存者新的家乡

三秋桂子,十里蟹笼

 穆潼MoonT

送给@Ch111ini 的饭!

仍然是雨村日常流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村巷口那几棵桂树开花了,胖子嚷嚷好几天说想吃桂花糕。我问他想吃什么样的,他说不知道,就是想吃桂花味。


  我想起自己上次吃桂花糕已经是很多年前了,在香|港一家米其林吃的。口感和外形跟马蹄糕差不多。


  我跟胖子凑在手机面前看菜谱,争论是做桂花米糕还是那种果冻质地的桂花糕,最后决定都做。


  上树薅桂花这种事还得闷油瓶。他一上去就难下来了,隔壁的大爷大妈也会嚷着让他帮忙摘。


  桂花要先挑干净,冲水,再晒。


   我们三个坐在院子里,拿了两个簸箕分拣。小哥手速惊人,胖子也逐渐上手。我好像帮不上忙,去喂鸡好了。


  胖子远远地骂我:“备菜的活小哥干,煮饭的活我干,你就会擎等着吃!”


  啊,喂鸡也是干活啊,鸡养不活你们都没得吃。


  天挂得高,适合晒桂花的天气。


  我把躺椅搬到晒桂花的簸箕旁边,一动不动地盯着正在剥栗子的闷油瓶。


  好晒,但是不想动。


  闷油瓶突然站起来,我一下子从丢了魂的状态里惊醒。他走回屋里,端出来一杯水,递给我。


  我默默把躺椅移到荫凉的地方。


  晒花这两天,网购的材料都到了。


  干桂花和白糖碾成糖粉,跟粘米粉和糯米粉拌在一起,筛一筛,加点佐料,倒满蒸笼,蒸一会儿就能吃了。吃之前撒点花,好看。


  果冻糕更简单,买的凉粉粉加桂花糖粉,用水搅和,撒花瓣,冰箱里过两个小时,饭后甜点有了。


  胖子蹲在院门口啃米糕,掰了一点给凑过来的野猫:“来,咪咪……”


  猫好像不太喜欢,咂吧一口就走了,胖子哼道:“不懂欣赏!退下吧!”


  村支书拎着几只蟹笼来找我,说家里没有修蟹笼的材料了。我从仓库里拿了一些给他。


  胖子喃喃道:“该吃螃蟹了……”


  蟹笼被我翻出来修修补补,一半交给闷油瓶,跑山的时候顺手沿着水放;另一半是我跟胖子的任务,骑摩托去远一点的大池塘放。


  我跟螃蟹相处得不好,手往养蟹的盆子边上一伸,就有好几只螃蟹伸爪子来夹我。闷油瓶执意不让我碰活螃蟹。他绑螃蟹,我坐着看,盯着他翻飞的手指。


  我们这一行里,闷油瓶这双手能算千金难求吧,现在对付螃蟹好像也不算特别大材小用。毕竟吃螃蟹是一年一度的大事。


  有蟹无酒,那是大杀风景的事。上一个秋天的桂花酒,正好。


  去年酿的桂花酒,上周抓的螃蟹,刚刚蒸好的桂花糕。


  漫漫时间被零零落落地摆了一桌,三言两语,少了一半。


  杭州那边吃螃蟹是很讲究的,一套工具把螃蟹料理得得干干净净。依稀记得奶奶说她小时候吃完螃蟹,大家要用小秤称蟹壳,比谁吃得干净。


  胖子说:“我觉得螃蟹还是蒸着最好吃,天真以前带咱们去吃蟹粉狮子头,不说我还以为是猪肉捏的丸子,上面撒点螃蟹碎碎。”


  我捏着蟹腿蘸了醋,笑他吃淮扬菜跟猪八戒吃人参果似的。


  “呸,有本事别吃你天蓬元帅和张小哥绑的螃蟹。”胖子一筷子敲掉了我的蟹腿。


  胖子吃饭总要吹点什么才下饭,今天吹的是他知道的螃蟹做法。用他的话叫“天南海北,五花八门”。


  “那你吃过放糖的吗?”


  “螃蟹放糖?!”胖子不可置信得像我早饭只给他带了两个小笼包。


  确实有的,陆游的诗就写过“磊落金盘荐糖蟹”。其实我也没吃过,唬唬胖子而已。


  小时候家里的螃蟹都是下面伙计送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,现在好像都好几百一只了。但我总觉得不如这野山野水里抓的好吃。


  可能人吃东西也不全吃味道。对一种食物记忆深刻,多半不是对味道深刻,而是一起吃饭的人,饭桌上的氛围。


  真奇怪啊……


  桂花酒越喝越困。


  又要麻烦闷油瓶把我送回房间了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完来不及捉虫了,欢迎指正

陆放翁的那首诗po在底下了

  《夜饮即事》陆游

天涯久客我何堪,聊喜灯前得纵谈。

磊落金盘荐糖蟹,纤柔玉指破霜柑。

烛围宝马人将起,花堕纱巾酒正酣。

更作茶瓯清绝梦,小窗横幅画江南。

评论(2)

热度(23)